印尼盾纸币上的民族英雄(二)——Pangeran Antasari
2016/12/05

  “我们要明确地告诉你,我们不同意投降的建议,我们将为独立继续战斗!”

                                      ——Pangeran Antasari

  Pangeran Antasari (安达萨利亲王)(1797-1862),南加里曼丹人,是一名苏丹王室成员。为表彰他为争取民族独立作出的贡献,安达萨利于1968年被印尼政府封为民族独立英雄,其头像印制在面额为2000的印尼盾纸币上,在南加里曼丹省省会城市马辰及其他地区,有以Antasari命名的军区、学校和桥梁等,当地人民还将南加里曼丹省亲切地称为Antasari大地。

  在印尼南加里曼丹省班扎尔(Banjar)地区之前有一个苏丹王室,国王Abdulrahman有两个儿子,分别是Hidayat和Tamjidillah。国王Abdulrahman去世后,应由Hidayat继承王位。Hidayat本性善良、遵守伊斯兰教法,受到人民拥护。但Tamjidillah觊觎王位,却苦于不能得手,并且人民也不喜欢他的为人。荷兰殖民者为控制班扎尔地区,扶植傀儡政权,暗中勾结了Tamjidillah,帮他篡夺了王位。

  荷兰殖民者染指苏丹王室内政事务引起苏丹王室成员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荷兰殖民者破坏了苏丹王室规矩,损毁了王室名誉,践踏了王室成员的尊严。王室成员Anom和Hidayat先后对荷兰殖民者进行了反抗,但均以失败告终。同为王室成员的安达萨利亲王认真分析了几次反抗活动失败的原因后,决定联合各地的长官、将领、传教士和其他领袖人物共同反抗荷兰殖民者。没过多久,他们就召集了数千人。1859年4月18日,安达萨利率领6000名战士袭击了荷兰殖民者占有的煤矿,给予敌人沉重打击。自此之后,在安达萨利率领下,班扎尔人民反抗荷兰殖民者的战斗便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Antasari军区标志

  为消灭安达萨利,荷兰殖民者悬赏一万荷兰盾抓捕安达萨利,但直到战争最终结束,也没有人接受这一悬赏。安达萨利领导的队伍日益壮大,1862年3月14日,人们一致推选安达萨利成为班扎尔苏丹王室的最高领导人。

  为进行反攻,荷兰殖民者从巴达维亚(当时的雅加达)调来了增援部队和先进武器,战斗越来越激烈,战场范围也越来越大,但安达萨利的队伍并没有屈服,战争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荷兰殖民者提出和谈,并多次对安达萨利进行劝诱,试图通过优越的物质条件劝服安达萨利。安达萨利始终不为所动,并在1861年7月20日给荷兰军官Gustave Verspijck 的回信中写到“我们要明确地告诉你,我们不同意投降的建议,我们将为独立继续战斗!”。随后,安达萨利率领队伍向荷兰殖民者发起了更加猛烈的进攻。

  战争期间,忽然传来安达萨利感染瘟疫而去世的噩耗。直到去世,安达萨利没有投降,他奋勇杀敌、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激励着班扎尔人民。安达萨利去世后他的儿子Muhammad Seman继续带领队伍与荷兰殖民者作战。

  安达萨利去世后被埋葬在巴里托河(Sungai Barito)上游,应班扎尔人民的要求,并在得到安达萨利家族的同意后,安达萨利于1958年11月11日被重新安葬到位于南加里曼丹省省会城市马辰的班扎尔战役烈士陵园。

安达萨利的坟墓

 

 

图片源于网络,文章编译自互联网,参考材料:

1,书籍:124位印尼英雄和战士故事集《Kisah 124 pahlawan & pejuang Nusantara》

2,书籍:印尼英雄《Pahlawan Indonesia》

3,Antasari 亲王传记,Biografi Pangeran Antasari

http://www.biografiku.com/2011/09/biografi-pangeran-antasar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