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盾纸币上的民族英雄(一)——Kapitan Pattimura
2016/08/25

  

  “我告诉你们,我是一颗大榕树,每棵榕树都会被连根拔起,但其他榕树会代替它。同样,我是一块大石头,每块石头都会被翻滚,但其他石头会代替它。”

  ——Kapitan Pattimura

  Kapitan Pattimura (帕提穆拉队长,1783年6月8日— 1817年12月16日),马鲁古人,因其誓死抵抗荷兰殖民者,被看作是马鲁古甚至印尼争取独立的精神象征。帕提穆拉于1973年被封为印尼民族英雄,其肖像印制在面额为1000的印尼盾纸币上,在马鲁古及其他地区,有以Pattimura命名的机场、高校和道路等。

  1798年,英国军队夺得了荷属东印度对马鲁古群岛的掌控权,之后帕提穆拉加入英军,并成为一名军官。1816年,荷兰再次控制马鲁古,荷兰殖民者的统治让当地百姓民不聊生。当地王室贵族、宗教长老和普通百姓在帕提穆拉的带领下,英勇顽强抵抗荷兰殖民者,并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后来,帕提穆拉终不敌荷兰方面的先进武器,加上荷兰殖民者的挑拨离间、阴谋诡计和焦土政策,帕提穆拉节节败退。

(帕提穆拉大学)

  1817年帕提穆拉被荷兰军队逮捕,并于荷兰殖民法庭受审,被判死刑。关押期间,荷兰殖民者不断劝诱帕提穆拉与荷兰政府合作,但帕提穆拉丝毫不为所动,于同年12月16日英勇就义,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民族尊严,展现了坚强不屈的民族英雄气概。

(帕提穆拉雕像)

  因文献记载资料很少,同时受制于当时的影像技术,我们在1000面额上看到的图像可能并非帕提穆拉本人真实的肖像,而可能是画家根据马鲁古地区人物的普遍面部特征及帕提穆拉本人的性格特点“想象”出来的。

  实际上,关于帕提穆拉的原名至今也有很大争议,有的说他的原名是Thomas Matulessy,信仰基督教;有的说是 Ahmad Lussy,信仰伊斯兰教。但无论如何,人们都记住了帕提穆拉——来自马鲁古的民族英雄。

 

  图片源于网络,文章编译自互联网,参考材料:

  1, Biografi Kapitan Pattimura - Pahlawan Nasional Maluku

  http://www.biografiku.com/2011/08/biografi-kapitan-pattimura-pahlawan.html

  2, Pahlawan Nasional dari Maluku

  http://www.tokohindonesia.com/biografi/article/295-pahlawan/2155-pahlawan-nasional-dari-malu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