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印外长会晤在北京举行
2015/02/02

  2015年2月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北京共同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

  王毅主持会晤。王毅表示,中俄印都是世界大国,互为战略伙伴。三国加强战略协调,对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探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都将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王毅表示,13年来,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机制不断发展,得益于三国双边关系良好,外交理念相似,利益诉求交融。今年将迎来联合国成立 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为世界各国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更好地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创造了重要契机。三国应多沟通、多协调、多合作,支持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三国领导人年内将有多次机会相互见面,这将进一步增强三国在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三国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加强政治层面磋商,尽快建立中俄印亚太事务磋商机制;继续加强在智库、工商界、农业、减灾救灾、医药卫生等五大领域务实合作,开展议会、媒体、人文和青年交流活动;加强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中的协调合作;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全面、均衡的结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国际反恐合作;促进阿富汗及地区持久安全与繁荣;坚持通过政治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全面、长期解决伊朗核问题;坚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