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应邀出席乌大孔院2023年迎春联欢会并致辞
2023/01/19

1月19日,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应邀出席乌达雅纳大学旅游孔子学院举办的2023年迎春联欢会并致辞。乌达雅纳大学校长、各学院院长、乌大旅游孔子学院院长、巴厘省各界代表、中资机构代表、中国教师及当地民众等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朱兴龙总领事代表驻登巴萨总领馆向与会嘉宾致以新春问候,回顾2022年中国发展和中印尼合作成果,并对在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

朱总领事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印尼关系的丰收之年。

这一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向世界传递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号。

这一年,中国发展稳中求进。中国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三年抗疫取得重大成果,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健儿闪耀赛场;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运行,C919民用飞机投入试运营......

这一年,中印尼合作硕果累累。中印尼国家元首在半年内实现互访。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成为北京冬奥会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11月,习近平主席赴巴厘岛出席G20峰会,将印尼作为中共二十大后的首访首站。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达成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双边经贸合作逆势而上。中印尼双边贸易额再度突破千亿美元。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两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建设好“区域经济合作走廊”、“两国双园”等旗舰项目。

这一年,我馆与领区各界合作走深走实。尤其在文化教育方面,我馆向领区内191名中文成绩突出的学生和中文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发放第五届总领事奖学金;通过“江菁薇文化交流项目”,向领区12所三语学校和赴华留学项目捐赠汉语教材,并在线上举办了“我眼中的中国”讲故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我馆与乌大孔院和巴厘岛汉语中心合作,请中国汉语教师为领区强力部门一线官员、旅游业者开设中文培训班,累计参训学员270人次,有力推动领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G20期间,孔院同学们热情迎接了彭丽媛教授,并用中文演唱了动人的印尼歌曲《美丽的梭罗河》,充分展现了印尼青年的风采和中印尼文化教育合作的成果。

最后,朱总领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寄语在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呼吁各位青年朋友深入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中印尼“一带一路”的建设者,成为中印尼文化交流的使者。

活动现场布置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巴厘岛文化元素,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当地艺术家和乌达雅纳大学同学表演了舞狮、武术、太极、舞蹈等中国传统节目,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活动开始前,朱总领事与乌达雅纳大学校长诺曼教授座谈,并就中印尼关系与合作接受了巴厘邮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