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在印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为全球生态治理创造新机遇》
2023/01/03

自2022年12月30日起,印尼英文媒体《雅加达邮报》和华文媒体《千岛日报》《国际日报》陆续刊登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为全球生态治理创造新机遇》,全文如下:

《雅加达邮报》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整体阔步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新时代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今天的中国大地上,万物和谐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原本“濒危”的大熊猫降为“易危”等级;“吉祥鸟”朱鹮初步摆脱“灭绝”的紧迫风险;青藏高原复现藏羚羊迁徙震撼场面。

中国将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生态治理创造了新机遇。12月20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功举办。在大会主席国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推出新的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通过了全球高度期待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主张和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举措。

多年来,中国绿色发展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重要贡献。中国采取一系列切实行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近20年来中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中国还与许多国家就绿色发展开展广泛合作。

千岛之国印尼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长期致力于绿色发展。印尼将绿色经济指数作为宏观发展目标之一,并将其纳入中长期规划,设定了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今年G20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也提出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巴厘传统哲学也十分注重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世界文化遗产巴厘苏巴克灌溉系统就体现了精神王国、人类世界和自然环境三者的和谐统一,蕴含着巴厘传统的“三界和谐”思想。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期待中印尼两国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开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篇章,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雅加达邮报》

《国际日报》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