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访问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
2022/08/10

8月8日至9日,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赴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开展工作访问,期间与西努省政府高层、宗教领袖、媒体记者、华社代表等就中印尼双边关系和加强与领区交流合作等交换意见。

一、会见西努省长祖尔基弗里

8月9日,朱总领事拜会西努省长祖尔基弗里。

朱总领事表示,印尼佐科总统近期成功访问了中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举行会谈,发表了关于两国元首会晤的联合新闻声明,明确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朱表示,中印尼两国发展阶段相同,历史文化相近,发展战略契合,中印尼双边关系高质量发展给两国地方交往提供了广阔前景。西努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发展潜力。总领馆愿积极牵线搭桥,推动西努省加强同中国有关省(区)在经贸、扶贫、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祖尔基弗里省长感谢总领馆近年来在防疫和民生等领域提供的积极援助。祖愉快回顾了2019年访华经历,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成果给其留下深刻印象,愿学习中国发展理念和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在清真食品加工、旅游开发、中文教育等领域与中方探讨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人民福祉。

朱总领事还和西努省长共同出席了总领馆向西努省困难民众捐赠一批生活物资仪式。

二、走访西努省穆斯林组织

8月8日,朱总领事拜会“民族崛起”(Nahdlatul Wathan)穆斯林组织总主席阿斯塔尼、西努省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副主席祖马林,与各协会成员开展友好交流。

朱总领事介绍了中国民族宗教政策,强调中国政府一直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近年来,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美西方刻意抹黑污蔑中国打击反恐、去极端化努力,其目的并不是真正关心新疆穆斯林福祉,而是破坏中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挤压遏制中国发展。朱欢迎更多印尼朋友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阿和祖表示其协会致力于构建温和包容的印尼社会,对涉华负面报道一向持清醒谨慎态度。两位主席均引用“求知哪怕远在中国”的伊斯兰古训,表示穆斯林世界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愿加强在宗教、人文、民生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

三、拜会西努省百家姓协会主席

8月8日,朱总领事拜会西努省百家姓协会主席郑仙勇。

朱总领事感谢西努省百家姓协会长期以来对总领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高度评价华社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印尼发展繁荣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希西努省百家姓协会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促进两国民间交往添砖加瓦。

郑主席介绍了协会发展情况和愿景,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总领馆工作、关心祖籍国发展,推动西努省与中国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为两国友好作出新贡献。

四、拜会西努省记者协会主席

8月9日,朱总领事走访龙目邮报集团、会见西努省记者协会主席纳斯鲁丁,并与当地媒体记者开展交流。

朱总领事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大成就,鼓励记者朋友赴华开展交流和采访活动,用文字和镜头语言客观全面展现中国形象,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纳斯鲁丁主席高度评价总领馆与西努省媒体记者建立的友好联系,表示愿与总领馆加强交流,继续积极客观报道中国,使印尼各界更多了解中国,增进两国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