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银全总领事出席全国工商联与印尼中资企业座谈会
2015/09/28
  924-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团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13届世界华商大会。期间,代表团与在印尼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华为公司、华电集团和浙江中烟集团等11家中资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就如何推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及进一步开拓印尼市场进行了深入和坦率的交流与讨论。胡银全总领事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胡银全总领事在座谈会上发言)
  胡银全总领事指出,近几年,中印尼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这离不开企业家们的辛勤工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在新时期进一步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我国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就必须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在继续推进“引进来”战略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的合作与竞争,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企业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践行者,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力军。相信企业家们一定会继续努力,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与沿线各国一道,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现场)
  胡银全总领事说,今年恰逢中、印尼建交65周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签署10周年,也是万隆亚非会议60周年。中国与印尼是友好邻邦,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当前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都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双方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的优势日益凸显。近两年来,中、印尼关系进入了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期,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文化、基础设施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地方政府和民间交往日益增多,中、印尼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继续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双方明确的政治意愿,也是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佐科总统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高度契合,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印尼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这些都潜藏着巨大商机等企业家们发掘。
  胡银全总领事还介绍了驻登巴萨总领馆领区基本情况。他说,总领馆领区包括巴厘省,西努省和东努省,三省陆地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350万,三省经济规模较小,仅占印尼GDP总量的2.5%,但旅游业和农牧渔业发展较好,印尼政府定位其发展目标为旅游门户和国家粮食辅助基地,为印尼六大经济走廊之一。
  胡银全说,驻登巴萨总领馆于去年128日正式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领区三省与中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为常驻印尼的外交机构,增进与当地政府在各方面的友好关系,促进领区三省与国内相关省市的交流合作,保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都是总领馆的工作任务和重要职责。同时,总领馆努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好务,推动两国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今年58日,总领馆举办了领区三省投资推介会,增进了中国企业对领区三省投资情况的了解,为今后双方加强经贸和投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近一年里,总领馆还推动巴厘省、西努省省长相继访华,巴厘省与姐妹省云南和海南省,西努省和浙江省等进一步加强了友好往来与合作。
  虽然领区三省地理位置相近,但人文风俗、发展状况却各具自身特色。对于有兴趣来驻登巴萨总领馆领区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胡银全总领事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企业要想“走出去”,并且走好,走稳,走长远,必须熟悉当地情况,加深对印尼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比如说80%以上的巴厘居民信奉巴厘印度教,“三个和谐”贯穿着巴厘人民的生活,即人与神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西努省90%以上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东努省则分别有54%34%的人口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
  二是遵守印尼的法律,特别是有关投资、移民的法律。
  三是希望企业家们认识到作为中国海外企业的荣誉和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并融入当地社会,让印尼民众充分感受到中资企业为他们带来的好处,维护和展示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为实现自身长远发展,为“一带一路”的落实做出应有贡献。
  胡银全表示,领区三省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投资领域众多,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亟待开发和建设。领区三省热切期待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和旅游、畜牧和农业及海洋渔业等领域。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努力推动中国企业与三省政府和企业界建立广泛的联系,积极推进务实合作,为中、印尼友谊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