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事胡银全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新理念、互利共赢谋发展》
2015/04/21

  近日,驻登巴萨总领事胡银全在领区媒体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新理念、互利共赢谋发展》 的署名文章。安塔拉国家通讯社巴厘省分社、《巴厘风采》和《东努邮报》等媒体予以登载,《印华日报》转载。全文如下:

  前不久,应海南和云南省邀请,印尼巴厘省省长芒古·帕斯蒂卡率巴厘省政府代表团赴两省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及同期举行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我馆专门为代表团举行行前介绍会,向代表团成员着重介绍了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构想。代表团成员回到巴厘岛后,纷纷表示此行获益匪浅。巴厘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贾亚迪说,通过参观和听取介绍,进一步了解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宏伟构想,是真心实意为了帮助沿线国家加快发展,绝不是为了一己私利。

  我本人来到巴厘岛工作已有9个月。期间,不少人向我咨询什么是“一带一路”,中国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印尼可以在这一宏伟构想中发挥什么作用?借此机会,我想重点介绍一下“一带一路”,以饗读者。

  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的有关背景

  早在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探险家、外交家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西域,即现在的中亚和南亚地区,开启了中国同西域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这条商路日久弥新,逐步扩展,最终形成横贯欧亚、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唐朝中后期,中国经济重心转至南方,海路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主通道,并随着宋元时期航海技术的突破和经济贸易空前繁荣,“海上丝绸之路”达到鼎盛时期。明代郑和率宠大船队“七下西洋”,多次来到印尼,为促进中国、印尼人民的友谊和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千百年来,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不仅给沿途各国人民带来了丝绸、瓷器、胡椒、香料等丰富的商品,同时也带来了和平与友谊。通过丝绸之路,实现了沿线各国互通互联、互学互鉴,实现了商品、技术、人员和思想的交流与交融,推动了沿线各国经济文化与社会进步,促进了不同种族、信仰、文化之间和谐相处,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给沿途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

  区域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经阶段,亚洲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有力地促进了亚洲的和平发展。但要看到,亚洲区域合作与欧洲和北美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亚洲各个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联系不紧密,对深化区域合作构成不小的阻碍。而“一带一路”构想恰好将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各次区域连接起来,有利于各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建立和健全亚洲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使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一带一路”构想既包含沿线国家间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该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改善区域内和各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有利于内陆国家和各国边远地区的开发利用,有利于各国之间削减贸易投资成本与壁垒,增强各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3年9-10月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迄今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与参与。参与中方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起国和意向创始国达到57个。印尼已成为亚投行第一批创始会员国。中方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张每个国家都能在其中发挥作用,享有各自应有地位和利益。

  今年3月28日,中方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我坚信,随着这一愿景和行动付诸实施,亚欧非各国互利合作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

  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哪些内涵和核心内容?

  “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中国在同周边国家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深挖现有合作资源,采用创新合作模式,沿着古代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连接东南沿海各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以点带面,从线到片,与沿线各国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将这些国家之间固有的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经济持续增长优势,使亚欧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最终实现中国自身发展和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核心内容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促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从地理范畴看,“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东头是活跃的亚太经济圈,西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发展潜力巨大。对“一带一路”而言,重点要畅通三条线路。一是从中国经中亚、俄罗斯到欧洲。二是从中国到中亚和西亚。三是从中国到东南亚和南亚。

  三、“一带一路”给中、印尼合作带来新机遇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万隆会议60周年。两国政治、经贸、旅游、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去年底,印尼佐科总统赴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佐科总统举行了会晤。上月,佐科总统赴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就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本月底,习近平主席将在时隔1年半后再次访问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中印尼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

  印尼是中国在东盟的重要伙伴国,2013年中国企业在印尼的工程承包额居东盟10国之首。同时,印尼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佐科总统上任后,着手落实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从基础设施建设着手,联通印尼各主要岛屿,发挥“两洋通衢”的独特地理优势。开通外来投资“一站式”服务,简化申请手续,大力吸引外来投资。印尼政府计划未来五年内新建或改建1505座港口,兴建8600公里公路和铁路,49座大坝、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500万千瓦。印尼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理念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双方发展理念相通、合作意愿增强,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巴厘省是我馆所在地,领区还包括东努沙登加拉和西努沙登加拉省。总领馆成立后,积极推动领区三省开展同中国相关省市的交流与合作。最近,帕斯蒂卡省长在访问海南和云南省时说,巴厘岛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非常亲密的感情,双方在历史、文化、建筑等许多方面都有着深厚渊源。他表示个人目前正努力学习中文,非常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到巴厘岛投资发展。在农业、旅游等领域开展更加密切广泛的合作。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时,他亲自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主旨演讲,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为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崭新希望。他表示,巴厘省愿意通过与中国相关省市之间的友好交往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促进中、印尼双方经贸和投资合作,总领馆将于近期为领区三省举办投资推介会,组织在印尼的中国大型企业赴巴厘岛,与三省经贸主管部门洽谈,目的是创造一个可以相见、相识、相知的互动交流平台,创造条件,促进中国企业对三省的投资、贸易和旅游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不断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顺应当今国际与地区合作潮流,也为中印尼友好关系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