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驻华使节吹风会
2021/08/14

2021年8月13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主持召开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使节吹风会。吹风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160多位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张洪刚、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与会。

马朝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中国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中方专家还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

马朝旭指出,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马朝旭强调,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溯源合作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向,必须坚决反对政治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梁万年详细介绍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的具体情况,特别是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和主要建议的科学性、权威性。袁志明介绍了武汉病毒所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用事实批驳了“武汉病毒所泄漏论”。徐建国院士从医学科学角度,介绍了溯源工作的科学性和复杂性以及研究冷链传播的必要性。张洪刚介绍了国内开展科学溯源研究以及全球溯源科研特别是多国多地发现早期病例情况。顾金辉回顾了中方同世卫组织积极开展合作情况,并介绍下阶段溯源中国方案。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会上发言表示,俄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支持以协作、透明、多边主义方式开展病毒溯源。世卫组织机制应根据成员国授权,由成员国协商确定原则,基于既有科学证据开展溯源工作。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表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得出了科学结论。溯源研究应当按照世卫大会决议相关要求进行。抗击疫情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和优先事项。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供应超过8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并且全年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