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重同挑 轻同提 携手打造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新典范》
2024/01/31

2024年1月,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在领区中印尼文主流媒体《国际日报》、《千岛日报》、《巴厘邮报》发表题为《重同挑 轻同提 携手打造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新典范》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29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使节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有幸参加。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我深受鼓舞,也深深体会到在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有作为。

过去10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奋发有为、阔步前行。我们在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同时,着眼人类未来,体现大国担当,为世界和平安全奔走呼吁,为全球发展繁荣注入动力,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们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举行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为各国共享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提供更多机遇。我们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认可,在朝鲜半岛、阿富汗等问题上一直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努力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和巴以停火止战,成功推动沙特与伊朗和解复交。

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2022年,中印尼两国元首在巴厘岛确立了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2023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支持彼此的国家发展愿景和目标,将深化务实协作,持续推进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普遍期待。两国将持续深化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双边关系新格局,以高水平政治互信和高质量发展,携手并进,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打造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10年来,中印尼紧密协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推动地区和全球发展。雅万高铁以高质量、高水平建成运营,为深化地区互联互通合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加深和扩大双方合作持续注入动力,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周边地区。中资企业积极响应印尼发展产业下游化政策,投资不断增长,高附加值产业合作取得成果。中印尼人文、旅游等各方面合作全面发展,中国游客赴巴厘岛等印尼热门旅游地数量持续恢复,大批在中国的印尼留学生也陆续回到了中国继续他们的学业。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正如会议指出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凝聚广泛共识,提出有效方案,为不确定的世界不断注入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在新的一年里,期待中印尼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趋势,继续友好合作、携手发展,促进中印尼乃至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国际日报》

《千岛日报》

《巴厘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