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在印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安全共识,推动和平发展》
2023/09/28

2023年9月26日、27日,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就全球安全倡议在印尼主流印尼文、华文媒体《巴厘邮报》、安塔拉通讯社巴厘分社、《西努沙登加拉之声》、《古邦邮报》、《国际日报》和《千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安全共识,推动和平发展》。全文如下:

《国际日报》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霸凌行径横行,地区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逆全球化思潮汹涌,传统非传统问题交织叠加,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世界再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赞赏和支持。

2023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举行会谈,佐科总统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印尼积极支持。2023年9月,李强总理同佐科总统举行会谈,强调中方愿同印尼在双边、区域和多边层面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对中印尼两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构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关切,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利益。长久以来,发展中国家安全话语权未得到充分彰显,正当安全利益未得到充分维护。倡议强调各国安全利益彼此平等,主张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提升国际安全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促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公正方向发展。

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倡导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和平解决国家和地区分歧。国际安全领域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展造成极大影响。倡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推动稳定、和平、可持续发展。倡议与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诞生于印尼的“万隆精神”相合,有利于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乃至世界安全之路。

全球安全倡议有利于提升各国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国际安全平台、机制完善发展。倡议支持建立和完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利用好现有地区、国际多边机制推进实施,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倡议强调“要支持和完善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和架构,秉持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中国将始终坚持倡议精神,始终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不是封闭排他的地缘政治竞争工具。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不是要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也不是以“敌我意识”为指引寻求“同盟安全”。倡议倡导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今年是中印尼共建命运共同体“元年”,全球安全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中印尼两国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大国,一起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重要使命,应携手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亚太。

    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才能得来,今年,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支持印尼在地区和平、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样,中国也愿同印尼和东盟携手努力,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实,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巴厘邮报》

安塔拉通讯社巴厘分社

《西努沙登加拉之声》

《古邦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