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努沙登加拉省(2022年)
2023/08/09

东努沙登加拉省简介

一、概况

东努沙登加拉省(以下简称:东努省)于1958年建省,是印尼最南端省份。西邻西努省,东与东帝汶接壤,北面弗洛勒斯海,南临印度洋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全省由615座岛屿组成,主要有帝汶岛(Timor)、弗洛勒斯岛(Flores)、松巴岛(Sumba)。陆地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占印尼陆地面积2.49%,海洋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东努省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地形以火山和石灰岩山丘为主。气候相对干燥炎热,年平均气温28℃,分旱雨两季,雨季为12月至3月。农作物受气候影响较大,自然资源有限。

东努省下辖1市21县,省会古邦市(Kupang),位于帝汶岛。全省人口546.6万,多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分别占53.74%和36.82%,穆斯林约9.25%。

二、经济

东努省是印尼经济发展水平较落后的省份。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8.71万亿印尼盾,占印尼0.6%,同比增长3.05%,不及全国增速5.3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171万盾。

截至2022,东努省贫困人口11.31万,贫困率约20%。贫困线是人均月支出46万印尼盾。东努省贫困率位列全国第3,仅次于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2021年该省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95万盾。东努省经济结构中,主要产业为农林渔业(29.17%),政府行政及社会保障(13.41%),批发零售业和机动车维修业(11.48%),建筑业(10.36%)。

农业是东努省的支柱产业。该省主要种植稻米、玉米、木薯、红薯、花生、大豆、绿豆。经济作物包括可可、咖啡和丁香。该省有广阔的草原,畜牧业以养殖猪牛羊马为主。

2022年,东努省出口额为48.66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盐、硫磺、石灰、饮料等。进口额为2144万美元,主要进口产品为化石燃料、糖及糖制品、机器和飞机机械,主要进口来源国为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

三、旅游

东努省拥有多座活火山,火山湖地貌优美,著名的景点有克里木图三色湖(Kelimutu)、科莫多国家公园(Taman Nasional Komodo)、松巴岛(Sumba)、Wae Rebo传统村等。科莫多国家公园所在的拉布汉巴乔(Labuhan Bajo)被印尼政府列为五大优先发展旅游景区。科莫多巨蜥是该省特有的珍稀物种,2021年9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科莫多巨蜥由“易危”升为“濒危”。

2021年东努省接待游客80.2万人次,包括外国游客5.8人次,国内游客74.4万人次。全省489家酒店,其中星级酒店入住率39.83%非星级入住率15.07%。

四、交通

2022年东努省15个机场共运载旅客249万人次。主要机场有古邦市艾达力机场(El Tari)、西芒加莱县科莫多机场(Komodo)和西南松巴县坦博拉卡机场(Tambolaka)。艾达力机场是来往东努省的主要门户。雅加达、泗水、登巴萨、拉布汉巴乔、望加锡等地均有航班飞往古邦。

东努省主要港口有德瑙(Tenau)、拉布汉巴乔和拉鲁兰卡(Larulanka)。古邦市的德瑙港是一个国际港口,有客轮通往巴厘、爪哇及苏拉威西。

道路设施方面,东努省有国道2153公里,省道2650公里。机动车保有量方面,全省有汽车4.26万辆,摩托车83.8万辆,货车4.59万辆,巴士1837辆。

数据来源:东努省统计局 http://ntt.bps.g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