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的传统警察——伯查朗
2018/01/17

  来过巴厘岛旅游的朋友们是否曾经在马路上,特别是各大宗教活动中注意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头戴乌登帽,身着白衬衫,腰佩克里斯剑,下半身围一块黑白格子布,最后再套上一件印有诸如“Pecalang Desa Adat”(意为传统村警察)字样的黑马甲,在各公共场所维持秩序,指挥交通。没错,这是巴厘岛的民防志愿者——伯查朗(Pecalang)在执行任务。

  △伯查朗的典型行头

  “Pecalang”一词的词根“calang”源自巴厘语的“celang”,意为警惕、提防。这一角色并非巴厘岛现代社会产物,但其起源已难以考究。一说是伯查朗系伴随巴厘岛“传统村”的成形而诞生的,最初承担各庙宇的守卫工作;有的则认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伯查朗在巴厘岛各大文化艺术节活动中才开始受到广泛任用并进入大众视线;还有的将他们视为古代皇宫护卫的转世化身,为这一群体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发展到今天,伯查朗仍带有浓厚的传统和宗教性质,他们在各类宗教传统仪式中发挥重要作用,负责维持现场和周边交通秩序,确保仪式顺利进行。但其职责却日益丰富化,主要扮演着交警和保安的双重角色,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因此,很多时候他们也与当地军警部门合作配合,接受相关交通指挥和安防培训并在必要时共同开展任务。

  

△伯查朗和警察联合指挥交通

  伯查朗并非经过选举产生,一般由传统村村长或村委会直接任命。当然,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伯查朗还是有些基本要求的,比如身心健康、品行端正、熟悉掌握所在区域情况,此外还要亲近民众,具备奉献精神,能起模范作用等。作为志愿者,他们不拿一分钱工资,时刻待命准备出勤,因此备受巴厘人民尊敬和爱戴。作为回报,他们也被免除各种义务,比如无需向传统村缴税和参加集体义务劳动等。

  在一些重大节假日上,伯查朗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静居日当天,他们会在户外巡逻检查,确保民众遵守相关禁令(静居日为巴厘印度教徒新年,当天全岛禁止一切活动,民众不工作,不外出,在家静坐冥思);开斋节前夕,他们会在马路上疏导交通,维持穆斯林同胞的返乡秩序;圣诞节期间,他们则出现在教堂等场所附近,维持周边交通秩序和安全。要知道,伯查朗大部分是巴厘岛上人数上占绝对优势的印度教徒担任的。这也生动体现了岛上各族群和宗教和谐共处,相互包容的优良传统。

  

△静居日当天,一名在街上执勤的伯查朗

  伯查朗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备受各国游客喜爱,也是各大国际盛会主办方青睐的目的地。这对岛上的治安管理提出愈来愈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伯查朗成为社会治安工作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许多重大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比如2013年APEC峰会和2017年沙特国王率千人代表团访巴厘岛时,印尼军警部门就曾邀请巴厘岛伯查朗联合行动,共同为外宾提供安保服务,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沙特国王访巴厘岛期间,近2000名伯查朗在其下榻酒店附近巡逻检查,图为动员大会

  身着特色鲜明的传统服装,伯查朗们为巴厘岛长治久安默默奉献,不计回报,备受当地人民尊敬。活跃于各大庙宇附近、马路上甚至各类重大活动中的他们已经逐渐成为巴厘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符号。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