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节”?不对!是Omed-omedan
2017/03/31

  有不少朋友问,巴厘岛是不是有个“接吻节”,小编了解了一下,原来那不叫接吻节,而是在静居日后的第一天,登巴萨市赛赛丹村(Desa Sesetan)举行的Omed-omedan节。Omed在巴厘语里是“拉扯”的意思,Omed-omedan就是很多人互相拥抱,互相拉扯。

  据赛赛丹村王族后人伊·古斯迪·伍拉·奥加·普特拉(I Gusti Ngurah Oka Putra,担任赛赛丹村宗亲领袖)介绍,这个传统大概始于公元17世纪,于每年静居日后的第一天举行。

  相传,有一天赛赛丹村里突然出现两头野猪在打架,人们认为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于是村里的长老把年轻人聚集起来,举行Omed-omedan,以驱除邪祟。从那以后,赛赛丹村每年都举行这个活动,用于避开灾难。

(祈祷活动顺利进行)

(野猪舞)

  举行这个活动时,村里年龄在17-30岁的未婚青年,分成男女两组各约50人,先在村庙举行拜祭仪式,以净化自身心灵,并祈求各神和祖先保佑活动顺利。随后表演野猪舞,重现当年两头野猪进村打架的情景。活动的高潮是青年们分成男女两队,各队排在最前方的两人被抬着向对方走去,两人要互相拥抱,其他组员则要努力分开两人,若分不开,即往两人身上泼水,直到全身湿透并分开,就这样两组青年轮流上场。

(等待上场)

  两人拥抱时可能会碰到脸、耳朵,甚至还会碰到嘴唇,所以外人就以为这是在接吻,把Omed-omedan称为“接吻节”。其实村民并不喜欢Omed-omedan被称为“接吻节”,一般巴厘岛人不会在公共场所接吻。举办这个活动目的是更好地维系村里年轻人之间的关系。

(Omed-omedan)

  以前赛赛丹村举办Omed-omedan,主要是让大家有更多机会聚集在一起,让大家更团结。随着时代变迁,这个活动俨然成了吸引游客的节日了。现在赛赛丹村把这个节日办成文化遗产节,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很多摄影师也专程前来记录这独特的一刻。目前巴厘岛只有赛赛丹村举行Omed-omedan节。

(摄影师们)

 

(图片源于网络。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