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静居日”遇上“主麻日”
2017/03/15

  “静居日”(Hari Raya Nyepi)是巴厘岛独有的节日,是巴厘印度教教徒按照塞伽历法庆祝印度教新年的节日,是巴厘印度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一般在公历3月的某一天。“静居日”前几天,教徒们举行净化仪式及拜祭仪式,“静居日”当天不但没有任何庆祝活动,人们在家里不说话、不生火、不开灯,不出门,没有娱乐活动,而是坐禅或做瑜伽,安静地思过,祈求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这一天公共服务除医院、消防队和警局外,其他机构不提供服务,商店不营业,机场关闭一天。

(静居日前的拜祭仪式)

(静居日当天)

  巴厘岛大部分居民信奉巴厘印度教,但巴厘岛也有穆斯林,也有清真寺。我们知道每天做五次祷告是穆斯林的主要功课,每周五是穆斯林的“主麻日”(Jumatan),要到附近清真寺做祈祷,这对穆斯林来说是很重要的宗教活动。那么当“静居日”遇上“主麻日”,怎么办呢?2012年巴厘岛真有这么一次千载难逢的“相遇”。

  2012年3月23日是巴厘印度教的“静居日”,也是穆斯林的“主麻日”,大家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穆斯林由各传统村的保安护送至离家最近的清真寺,为了尊重“静居日”,穆斯林不能使用交通工具,只能步行,清真寺的扬声器也关闭。

(2012年“静居日”,穆斯林由保安护送至清真寺)

(2012年“静居日”,穆斯林向执勤的保安打招呼,温馨的一幕。)

  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是不同宗教和睦相处的基础。

  今年3月28日是“静居日”,有计划到巴厘岛的朋友请入乡随俗,提前做好相应安排。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