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有座“平安村”
2017/02/20

  小伙伴们知道巴厘岛有碧海蓝天,椰林树影,可知道巴厘岛也有美丽山景?在巴厘岛东北部有巴图尔火山(Gunung Batur)和巴图尔湖(Danau Batur),巴图尔火山北边有一个名叫“平安村(Desa Pinggan)”的古村。平安村?怎么这名字听起来这么“中国色彩”?没错,这村庄确实跟中国有莫大的渊源。

  巴厘岛广泛流传着巴厘国王查亚•潘古斯与中国姑娘江菁薇(音译,Kang Cing Wie)的爱情故事,平安村则源自这个动人故事。相传公元12世纪,一位中国江姓商人带着女儿江菁薇乘船至巴厘岛东部,遭遇搁浅,不得不在巴厘岛停留,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位于巴图尔火山北边的一座村庄。国王查亚•潘古斯对美丽的江菁薇一见钟情,要与江菁薇结为夫妇。但大臣们认为国王信奉的印度教和江菁薇信奉的佛教不同,极力反对两人的婚姻。其中一位大臣见劝说无效,辞职隐退到森林某处修行,祈求上天对不听劝告的国王做出惩罚。此时巴图尔火山突然爆发,喷出大量熔岩,并有连日暴雨,足足下了一个月零七天,百姓蒙难,国王着急。国王查亚•潘古斯急忙召集大臣们商议如何救灾,但不见成效。江菁薇在国王耳边小声说道:“请国王将百姓们撤离至旁边另一村庄,并把该村庄命名为‘平安村’。”说也神奇,当百姓们撤至平安村后,所有人都得救。因此国王和江菁薇深受百姓爱戴。由于巴厘岛人对Ping An的发音有困难,因此“平安村”在印尼语里音为Pinggan。

  国王为表达对江菁薇的爱意,在平安村为江菁薇建了一所王宫,并以中国祠堂或佛堂常用的红色和黄色为主色,名为Dalem Balingkang(Dalem 是宫殿之意,Balingkang 则来源于巴厘Bali与江菁薇的Kang)。如今这座昔日的王宫成为百姓拜祭国王和江菁薇的神庙,祈求国王与王后江菁薇保佑村民平安。

△Dalem Balingkang

  平安村的景色与大家所熟悉的巴厘岛景色有很大区别,建筑比较简单,村民以务农为主。最吸引人的是平安村以巴图尔火山为背景的的雾中日出,以及巴图尔火山脚下的温泉。平安村离热门的库塔一带约2小时的车程,晚间山上气温约16-18摄氏度。有兴趣看雾中日出的伙伴们请计划好行程,准备好装备,拥有一个不一样的巴厘岛旅程!

  温馨提示:拜祭国王查亚潘古斯和江菁薇的神庙Dalem Balingkang是印度教庙,若要进入参观,请准备巴厘传统服装(Baju adat Bali),含纱笼裙(Sarung)、格巴雅(Kebaya)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