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的古老村庄—卡朗阿森登伽南村
2016/07/26

  如果巴厘岛的蓝天白云、碧海沙滩能让游客获得感官上的愉悦,那么,巴厘岛古老的文化和独特的民俗则能给游客带来精神上的享受。笔者愿带你去探访巴厘岛一个古老的村庄--登伽南(Tenganan)古村。

  在巴厘岛东部的卡朗阿森县,有三个独特的古老村庄,登伽南村、森比蓝村(Sembiran)和特瑞延村(Trunyan)。当地人称这样的村庄为巴厘阿迦村(Desa Bali Aga),所谓巴厘阿迦,指的是尽管已进入二十一世纪,但该村村民依旧沿袭世代相传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民居的形状、寺庙的建筑布局和位置等,都遵循村里的传统习惯和规则,村民都是最地道的巴厘人。

△ 登伽南村入口

△ 登伽南村主干道

  关于登伽南村的来历,有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当地国王有一匹心爱的马不见了,大家到处寻找,最后被国王的一位好朋友基巴迪(Ki Patih Tunjung Biru)找到了。不幸的是,这匹马已经死去。国王为了表示感谢,下令将马尸腐肉散发气味的所到之地,全部赐给基巴迪。基巴迪于是将马的尸体分割,并散布到尽可能远的地方,而这些地方,正是如今登伽南村所在的这片土地。在印尼语里,“登伽南(Tenganan)”一词来源于“登伽(Tengah)”,即“在...之间”之意。

△ 身着盛装的登伽南女子

  登伽南村居民的日常生活习俗源自公元11世纪,各家各户的房屋建筑风格和样式、村长的选举方式和婚丧嫁娶习俗,都很好地沿袭了下来。村民房屋的墙壁多用砖砌成,屋顶统一用棕榈叶覆盖。屋门的大小仅能容一位成年人进出。房子的规模和外观无大的差别,人们无法从房屋的大小和豪华程度来判断村民的富裕程度,但可以通过拥有水牛数量的多寡来判断其经济状况。如果谁拥有100头以上的水牛,那他就是村里的富人了。此外,只允许村内通婚也是登伽南村一大习俗。男子若要娶村外女子,或女子要嫁村外男子,则必须离开登伽南村。按村里习惯,男子从小接受训练,成人后通过“香兰比武”方式参加村长选举,参赛的青年用带刺的香兰叶作为武器当众打擂,最终获胜者则当选为村长。“香兰比武”通常于每年7月份举行。

△ 香兰比武

  村民以务农为主,也有织布、竹制品、藤制品、棕榈叶雕刻等手工业。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今登伽南村已成为巴厘岛的一个景点,村里主道两边的村屋大多数改成纪念品商店,主要售卖蜡染布、藤制手工艺品等。与其他景点不同的是,参观登伽南村的游客,不必购买门票,而是在村门口的登记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填上自愿捐赠的数目,并把钱交给守门人即可。你可以参考其他游客所捐金额自愿交纳入村费。

△ 手工艺品店

△ 在棕榈叶上作画

 

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