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故事见证文化交流
2015/06/16
  著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至今广泛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公元12世纪,一位名叫江菁薇(音译,印尼文名Kang Cing Wei)的中国少女,随其父乘船抵达巴厘岛。她皮肤白晰、身材苗条、容貌姣好,深受当地百姓喜爱。当时的巴东王国国王查亚·潘古斯(Jaya Pangus)为这位美丽的中国少女所倾倒,他向少女求婚并终遂所愿。
(国王与江菁薇的剧照造型)
  经历了数百年的传承,纯真的爱情故事演绎成了一段凄美的神话传奇。国王与江菁薇结婚后,多年无子嗣,于是国王决定出海,祈求神灵保佑,让他们尽快有自己的孩子。不幸的是国王的帆船遭遇风浪,被冲到了一个神秘的孤岛。在那里,他遇到了来自巴图尔湖邪恶的肥沃女神德威·达努(Dewi Danu)。在邪恶女神的百般诱惑下,加上自觉再也无望回到爱人身边的国王终于在孤岛上生存下来,并与达努女神育有一子。苦苦守候多年的江菁薇不见夫君归来,于是外出寻找。当她在神秘的孤岛发现了夫君与达努女神育有一子后非常恼怒,下令士兵与达努女神发生激战。爱情的力量唤醒了国王,让他再次站到江菁薇一边共同迎战邪恶势力。最终达努女神使用魔法,将国王和江菁薇变成了两座雕像。村民们在伤心之余,将小王子拥戴为新的国王。后人为纪念这一段爱情,专门为他俩塑造了雕像,分别命名为斯达苏拉(Stasura) 和巴迪曼杜(Bhati Mandul)。这两尊雕像即是巴厘岛舞蹈--兰东巴龙舞(Barong Landung)中两位神灵的原型。每隔210天,巴厘岛居民都会兴高采烈地抬着这两尊雕像沿街巡游,以纪念国王和王后。
(兰东巴龙舞(Barong Landung)两尊神灵的塑像)
  如今,巴厘文化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例子随处可见。举行宗教仪式,中国铜钱是神圣的贡品(Pertima)之一。寺庙中必不可少的香烛,也是从中国引入。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以及当地巴厘印度教最重要的节日--嘉龙岸节(Galungan)和库宁岸节(Kuningan)期间都有舞狮习俗,当地舞狮团挨家挨户舞狮(Barong Bangkung),祈求商家财运兴隆、消灾纳福。大批孩子簇拥和跟随舞狮团,各商家也高兴地递上红包。当地除公历和巴厘历法外,普遍使用中国阴历(Imlek)历法,2015年对应的中国阴历为2566年,据说是源自孔子的诞辰。
  一个爱情故事,讲述的也许是中印尼友好关系的一段佳话,见证的是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