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登巴萨总领馆举办“中国艺术走进印尼校园”交流演出活动
2018/03/07

  2018年3月7日,驻登巴萨总领馆与乌达雅纳大学(乌大)合作举办“中国艺术走进印尼校园”交流演出活动,驻登巴萨代总领事陈巍、乌大校长苏黛薇女士以及其他校领导、领事官员、教授、大学生和媒体记者等7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巍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印尼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教育、科技、文化、体育、青年、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民间友好是两国友好的基础,青年友好是两国友好的未来。为增进印尼青年学生对中国的了解,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在乌大的大力支持下,今天我馆将中国艺术与文化送到大学校园,让印尼青年学子与中国青年艺术家们同台献艺、交流感情。“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印尼双方青年间的交流和合作将是我们重要的长期工作任务,相信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年必将成长为中印尼友好交往的使者与栋梁。

乌大校长苏黛薇女士致辞

  乌大校长苏黛薇女士在致辞中代表乌大对有机会承办2018年“中国艺术走进印尼校园”活动向总领馆表示感谢,并表示,巴厘岛已成为中国游客访问印尼的首选地,中国游客数量2017年已稳居外国游客第一位。为此,乌大在去年成立了旅游汉语培训中心(CTTC),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通过建立对话桥梁,拓展跨文化交流途径,加强与中国的教育合作具有强烈的迫切性。巴厘岛与中国的历史友谊从12世纪查亚·帕古斯国王与中国姑娘江婧薇的美丽爱情故事就已经开始了,今天我们在乌大举行中印尼艺术交流表演活动,可以看作是对巴厘岛与中国上千年友好情谊的纪念,也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与印尼人民之间的情感。

部分演出剧照

  来自中国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歌展演团的青年艺术家们带来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歌舞《帕曼》、《招龙舞》、《阿西里西》、《门莎乖》、《竹竿舞》及民间乐器演奏《黎乡恋曲》等精彩节目,乌大艺术协会的学生献演了巴厘地方特色舞蹈《特乐克舞》、《柔指》、《黑王蜂的柔情细语》,并演唱了中文歌曲《回心转意》。

部分演出剧照

  这是中国艺术第一次在乌大校园正式上演,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学子们一次次用欢呼声和掌声向中印尼艺术致敬,观众和演员们的默契相交相融在舞蹈和音乐里,感动着在场每一个人。

  本次活动受到当地社会广泛关注,来自印尼电视台、安塔拉通讯社、巴厘邮报、巴厘雷达报、巴厘论坛报、国际日报、千岛日报等当地主流印尼媒体均派记者到活动现场报道。陈巍代总领事现场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嘉宾与演员合影留念

  乌大是印尼境内的知名学府,为印尼社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拥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乌大十分重视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去年年底,在巴厘岛成立了第一所高校汉语培训中心,该校有计划继续加深与中方各领域的合作,推进中印尼青年及学术交流。